首页 > 营商环境服务 > 清廉新区 > 精彩专题 > 巡视巡察工作

【媒体报道】擦亮巡察“利剑”让新区风气更清朗

  

  

 

  

  
  
  湘江早报全媒体记者张璋

  

  “开展巡视巡察工作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新区党工委主动担当,把巡察作为聚焦检视问题、精准解决问题的有效手段,是引导新区党员干部认真履职、规范权力运行的有益尝试,同样也是推动新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有力举措,它将持续护航新区经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巡察办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突出党内监督重点,紧盯“关键少数”,对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早查处;通过巡察问题整改,倒逼新区各级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营造新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新区党工委高度重视巡察工作,面对政府投资体量大、重点项目建设多、监督对象范围广等重难点,改变坐等线索为主动出击办案,积极探索巡察方法,先后成立4个巡察组,对新区所属单位(部门)、国有公司4个党组织、2个重点项目开展常规巡察和项目专项巡察,共发现各类问题78个,移交问题线索14个。

  

  探索 “交叉巡察”,充分发挥 “探头”作用

  

  “坪塘大道附近2011年的一个供地,该地块的供地手续至今未办理,一直被4S店所占用……通过开展交叉巡察,解决了熟人困局,避免承担连带责任,巡察工作也能放开手脚开展。”新区党工委巡察办负责人谈起在2019年第一轮巡察中的细节时说,如果不是开展“交叉巡察”,这些问题无法彻底发现。

  38日至68日,新区党工委开展了2019年第一轮巡察工作。3个月时间里,巡察组对新区国土规划局党组织、土地储备中心党组织两个单位开展了常规巡察。巡察怎么开展、巡察重点是什么、人员从哪来、成果怎么用……和以往巡察方式不同,这次新区党工委探索“交叉巡察”,在市委巡察办的支持下,按照“任职回避、地域回避、公务回避”原则,根据被巡察单位职责职能、从业领域,从市委巡察工作专业人才库中抽调专业人员为巡察组成员,实现巡察人员交叉。

  记者了解到,前文中提到的地块位于新区坪塘大道匝道及公交车停车场项目宗地红线内,占地32亩。该地块2011年已完成征收手续并收储,供地手续一直未办理,土地被两家4S店占用至今长达8年,此次巡察中被发现。而这只是巡察发现的各类问题中的一项,说明巡察没有走过场,发现了实实在在的问题。“这与提前谋划,周密安排分不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巡察前期,工作组对新区信访部门、纪工委(监察室)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聚焦关键领域、关键问题,科学谋划巡察对象和范围。此次交叉巡察,抽调不同地域精干力量,不仅减少了“人情干扰”,而且有利于发现线索,深挖细查问题,给巡察工作带来实效。

  

  擦亮巡察“利剑”,护航新区“两个年”建设

  

  “在巡察过程中,我们发现被巡察单位把会务服务工作等职责范围内的事务外包给第三方公司,存在官僚主义作风,造成国有资财浪费……”据介绍,本轮巡察重点聚焦被巡察单位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在先行试点和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新区通过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巡察”、“项目专项巡察”、“常规巡察”工作模式,对新区创建以来已竣工验收和完成工程量逾50%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开展专项检查及整改“回头看”,发现招投标、工程变更、土地供应、征地拆迁等方面问题21个。根据新区行政审批权力集中、实施主体多、工程项目多、投资体量大的现实情况,此次对国土规划局、土地储备中心两个业务紧密相关的单位开展常规巡察,发现6个方面31个问题,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避免小错铸成大错、小案酿成大案。

  

  

  

  如何用好用足巡察成果,避免“一巡了之”?新区党工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贯穿了巡察全过程,力促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对于巡察反馈的问题责成被巡察党组织在10个工作日内报送巡察整改方案,3个月内报送整改进展情况报告、整改情况向党内通报、向社会公开情况,接受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监督,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同时,新区着力构建日常监督、执纪监督、巡察监督一体推进的监督工作格局,确保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确保新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得到明显加强,确保新区干部廉洁从政,营造“亲”“清”新型政商环境。

  “此次巡察紧密结合新区特点,聚焦解决群众信访反映强烈的问题,减少了‘人情干扰’,是巡察向基层党组织延伸的积极探索,也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纪工委书记、巡察办主任文山虎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委市委的安排部署,扛稳抓牢政治责任,突出政治巡察,树立问题导向,提升巡察工作质量,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探索行之有效的巡察工作模式,把巡察延伸至国有子公司、重点建设项目,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有力护航新区改革发展和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