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服务 > 清廉新区 > 精彩专题 > 廉政风险防控

“1+4”联动监督促发展 湘江新区纪工委多措并举联动监督显成效

  2022年元旦前夕,湘江新区纪工委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的通知》,根据中央、省、市纪委监委有关部署要求,就做好元旦期间正风肃纪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公开举报电话和其他监督渠道,鼓励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反映“四风”问题线索,持续推进正风肃纪。

  此举只是新区联动监督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湘江新区纪工委(监察室)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立了“1+4”联动监督机制,以一支纪检专职队伍为主,辅以巡察队伍、党风政风监督队伍、优化营商环境监督队伍、作风暗访队伍,延伸监督手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联动 让监督提质增效

  新区巡察工作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坚持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随着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第7轮常规巡察完成,新区党工委巡察实现了对所属11个党组织及湘江发展集团、城发集团授权管理事务的巡察全覆盖,截至目前,发现问题183个,移交问题线索65条。巡察制度体系逐步健全,工作方式不断创新,构建了与市委巡察联动、交叉派员的工作模式,巡察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逐步提高。


  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坚持常态化地开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督查,通过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切实提升巡察“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综合效应。同时,为促进权力高效规范运行,纪工委(监察室)还对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公司高廉政风险岗位每年进行1次履职检查,围绕权力相对集中、腐败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紧盯权力运行,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营造激浊扬清的政治生态。

  协作 迈进发展新高地

  2021年,新区纪工委(监察室)做实日常监督,开展“洞庭清波”“监督跟走资金走”、落实“三高四新”战略、疫情防控等专项监督检查10轮。其中,就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守护好一江碧水”等指示批示精神,以清单明责、分解任务履责、按图索骥督责,到长沙铬盐厂铬污染整体治理、三环线梅溪湖隧道噪音整治等项目现场检查11次,“风险备案”助推三环线隧道噪音整治工程被作为长沙市“洞庭清波”典型上报,在省纪委督导组向市委市政府情况反馈中被点名表扬。


  “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员、党风廉政监督员和作风暗访监督员3支队伍都是在纪工委(监察室)的统一组织下,严格按照相关管理办法开展日常监督工作。新区纪工委创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督查,牵头走访了10余个企业项目;组织召开科创型企业代表座谈会,主动听取企业意见建议,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纪工委工作人员介绍。

  3支队伍协作互补,针对不同的领域开展监督工作,提升了新区监督执纪效率。2021年,纪工委(监察室)组织作风暗访监督员队伍,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盯住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期间等节点开展明察暗访7次,查处接受企业宴请、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为切实推进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