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服务 > 清廉新区 > 工作视窗

按期办结率100%,“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办得成事

“你们怎么取名‘办不成事’窗口呢?明明就是‘办得成事’!”兔年工作日伊始,看着施工图审查机构已开始对项目进行施工图审查,长沙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左女士打趣道。

1月中旬,左女士在某管理信息系统提交了该培训学校室内装修二次消防审查变更项目,经过多次沟通仍未能成功办理,因此找到了湖南湘江新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2月2日提交请求后,第二天就进行了施工图审查。”谈到这次快办经历,左女士激慨不已。

湖南湘江新区纪检监察工委联合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专治“疑难杂症”,专接“烫手山芋”,专解“急难愁盼”。自2022年3月窗口设立以来,以监督赋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共受理企业群众反映的疑难事项34件,事项的按期办结率达到了100%。

闭环管理,执纪问责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事办得成

“这边三期都能够配套入读,但一期二期的业主不能配套入读,多部门多窗口反映没结果,就去新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试试,纪工委加强督办,解决了我的心头事。”新区某小区居民陈女士等业主高兴地说。

“办不成事”是指民众线上或线下提交办事申请后,没能成功受理、成功审批或民众多次到大厅而未能解决问题的相关情形。“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相关工作全程接受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指导、监督,由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具体落实,是新区推动改进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创新性举措。

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加强对“办不成事”反映事项的督查督办,窗口形成了“接待受理、分类处办、回访反馈”的闭环式监督管理,坚决整治落实过程中执行力不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确保“办不成的事”有人管、有人帮、能办成,确实办不成的有答复。

窗口能现场处理的问题,由窗口直接解答或解决。情况复杂,不能当场解决的,由“办不成事”窗口工作专班集中会商后,通过线上和线下发送交办单,按职责分工交办相关责任单位限期办理,并抄送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第二监督检查室;不属于“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受理的社会事务管理类问题,及时分流至相关单位,督促责任单位妥善处理、反馈。逾期未办结、办结效果不理想、群众反映强烈的相关事项由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督办,“办不成事”问题处理情况纳入清廉新区建设考核。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第二监督检查室对办理结果进行抽查、回访,对故意拖延、推诿扯皮的,或应办未办事项,经督办仍未办理的,由纪检监察工委依规依纪依法对具体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进行问责。

压实责任,凝聚合力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我们公司于2006年与政府签订了土地转让协议,并已按合同支付了土地转让费用,但产权证一直未办下来。”长沙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袁先生介绍,通过“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提交申请后,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组织各部门召开推进会,各部门联合发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聚焦群众通过常规路径不能解决的事情,倒逼干部在岗位上担当作为,检验干部的执政能力。新区纪检监察工委充分发挥纪律保障作用,构建以“改革创新风险备案”“干部担当作为风险备案”为主的激励机制,修订完善《关于开展改革创新担当作为风险备案工作的实施办法》,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激发新区企业和干部大胆闯、勇敢试的信心和决心,压实各部门主体责任,推动全区各部门(单位)改革创新,坚定不移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为新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完善机制,提升效能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让营商环境更优

近日,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督促修订了《湖南湘江新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工作办法》,不断改进和完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运行模式、工作规则和工作流程。将进一步加强分析研判,实现一案一分析,对目前已登记在册的受理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对已办结的事项进行分类总结;对未办结的事项进行综合统计分析,查找和破除群众“办不成事”的隐形壁垒,从根源上打通“堵点”、解除“盲点”、治理“难点”,推动形成破解问题的长效机制。

当前,新区正处于“三区合一”后的关键转型期,窗口单位和相关部门的服务质效直接关系新区高质量发展大局。新区纪检监察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将充分发挥兜底作用,切实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纪检监察工委将不断督促优化办事流程和机制,提升治理水平,强化数字监督,提升行政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提高群众获得感。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