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营商环境服务 > 公示公告 > 建设项目环保审批

湖南湘江新区住建环保局关于A-68过渡加油站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前的公示

项目名称

A-68过渡加油站项目

建设地点

长沙市岳麓区滨江片区潇湘北路以西、三汊矶大桥以南

建设单位

长沙先导城市资源投资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美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A-68过渡加油站项目位于岳麓区滨江片区潇湘北路以西、三汊矶大桥以南,项目总占地面积2939m2,总建筑面积490.5m2,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罩棚、站房、加油岛、储油罐区等,共设2个埋地汽油储罐(1个30m3的92#汽油储罐、1个30m3的95#汽油储罐),预计年销售92#汽油3720吨、95#汽油1860吨,设计等级为三级。总投资为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08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按照“雨污分流”原则建设排水管网,并做好与市政排水系统的衔接。生活污水、地面冲洗废水等须经化粪池、隔油池、沉淀池预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中三级标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二)项目须设置油气回收系统,并加强对成品油运输、储存、作业过程的管理,减少作业过程中无组织废气非甲烷总烃的挥发量。油气处理装置排放限值须符合《加油站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0952-2007)相关要求。

(三)油泵等高噪声设备采取有效的隔声、减振和降噪等措施后,确保边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表1中2类标准,临交通干线一侧场界执行4类标准。

(四)落实固体废物的分类安全处置途径。固废分类收集,设置符合规范要求的危废暂存间,油罐清洗废物、含油抹布、隔油池污泥等危险废物暂存须建立登记台账,定期交有相应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资质单位安全处置,依法办理危险废物转移联单手续;生活垃圾交有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五)建设单位应认真落实施工期污染防治措施,文明施工:1、不得在施工现场设置混凝土搅拌站和沥青拌合站;2、工地车辆出入口必须设置洗车设施,设有沉淀池,污水不得直接排入市政管网,冲洗设施应从工程开工之日起设置,并保留至工程竣工;3、施工废水须经化粪池、沉淀池预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9-96)三级标准后回用或接入周边市政污水管网;4、全面落实“8个100%”抑尘措施,即100%围挡工地、物料堆放100%覆盖、施工现场路面100%硬化、驶出工地车辆100%冲洗、拆迁工地100% 湿法作业、渣土实施100%封闭运输、建筑垃圾100%规范管理、工程机械尾气排放100%达标。5、严格控制施工机械噪声及施工时段,建筑噪声应达到《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相应标准,禁止高噪声施工机械在夜间(22:00-6:00)作业施工,特殊情况需夜间施工需依法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

(六)加强运输、贮存、运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做好贮油罐及其管道的防渗漏工作,设置防渗池和漏油监控井,定期检测,加强对防渗系统与漏油监控井的巡查管理,严格杜绝加油站油品泄露及防止跑、冒、滴、漏,制定风险防范措施和切实可行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各项环境管理制度,防止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七)本项目为临时过渡性加油站,自批复之日起两年内须无条件搬迁。项目搬迁后应按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

公众参与情况

现行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未对环境影响报告表公众参与作强制性规定。

听证权利告知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意见要求听证。

公众反馈意见的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0731-89925921

  真:0731-88799656

通讯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景路850号梅溪湖国际研发中心

邮   编:410015

过渡加油站环境保护承诺书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