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湖南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关于长沙市第十五届人大第七次会议第248号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胡杰夫代表、周杨代表、吴阔代表:

您三位在市人大十五届七次会议上联名提出的第248号《关于高质量建设湘江新区全域旅游产业的建议》收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新区主办,岳麓区政府、市文旅广电局会办。为进一步推进办理工作开展,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罗社辉将此件选为领办件,新区党政综合部牵头,产业促进局、城发集团、湘江集团协同办理。为做好具体研办工作,我委与岳麓区政府、市文旅广电局等会办单位进行多次沟通,组织相关单位、处室负责同志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湖南湘江新区作为经济功能区,成立以来,先后投资建设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35个,总投资约611亿元,其中百亿级文旅项目1个,十亿级文旅项目11个。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湘江欢乐城、洋湖湿地公园、李自健美术馆、湘江月亮岛体育小镇、西湖公园等项目相继开放,文旅配套不断完善。2020年,新区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2+3”产业链重要链条,由党政综合部宣传文化处对新区范围内文旅项目实行行业主管,形成了以产业链为抓手,各项工作全面推进的格局:一是全域统筹不断加强,编制了新区文化旅游产业总体规划及十四五规划,积极参与服务省市规划编制工作,新区多个文旅项目纳入省市统一规划。二是行业影响不断扩大,组织文旅项目参与省旅博会、市文旅推介会行业活动,扩大新区文化旅游的品牌影响力;策划举办湘江欢乐城开园、洋湖水街开街、朗豪酒店开业等推广活动,在省市媒体开辟“云上游新区”“小编带您看新区”等专题专栏,线上线下共同引流。三是重大项目不断突破,湘江欢乐城雪域水寨2020年创收七千余万元;洋湖水街影响力持续扩大;梅溪湖大剧院承接省市重点项目;李自健美术馆、谢子龙影像艺术馆成为各大旅游网站游长沙必选网红打卡点。

新区文旅工作的发展始终坚持两个导向:一是坚持产业导向。根据经济功能区的特点,为充分发挥文旅项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重大文旅项目管理区别于传统事业单位的管理,实行企业化运作模式,引入专业团队进行管理。二是坚持公益导向。在企业运作的基础上,对文旅项目尤其是文化项目,实施差额政府补贴,使用公用场次对重大节会等活动进行引导,促进文旅项目持续健康发展,满足公众对优质文化场所的需求。

二、具体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方面

前期,新区成立了文化旅游产业链办公室,由委领导担任链长,党政综合部负责链办具体工作。为进一步加强对新区域内文旅产业工作统筹,我委于今年3月开始探索成立新区文化旅游产业联席会议制度,由党政综合部牵头,形成《湖南湘江新区文化旅游产业联席会议制度》(征求意见稿),新区管委会、岳麓区、岳麓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城发集团、湘江集团共同参与,为推进新区全域旅游发展提供组织领导和体制机制保障。

(二)突出龙头引领方面

今年以来,新区以岳麓山、橘子洲等大IP为引领,通过媒体推广、文旅推介等手段,推出一系列引流措施。尤其是结合长沙“手可摘星辰”系列活动,打造文旅节会品牌,开展新区形象宣传工作,新区“送你一波666活动”将岳麓山、橘子洲与渔人码头、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湘江欢乐城、西湖公园等景区串联推介、重点推广;冠名2021中国网球巡回赛长沙望城站暨“湘江新区杯”长沙网球公开赛,持续推进湘江体育小镇的建设及推广,打造湘江西岸体育品牌;连续三年支持长沙国际马拉松赛事,将湘江西岸打造为最美赛段,串联起大河西各大景点;策划举办“百年风华·青春岳麓”红色文化旅游节、2021长沙第二届岳麓山青年戏剧节红色剧目展演季、“麓山红”岳麓山文化旅游节等大型活动,不断提升湘江西岸文旅项目吸引力。完善旅游交通体系,加快建设“两纵两横、南北贯通”轨道交通路网,“一环三射一连”高速路网,“1+2+4”枢纽体系,开通红遍岳麓景区直通车(橘洲线、省博线、洋湖线),更换桃花岭景区标识标牌,加快推进大王山游客集散中心建设,启用后湖游客中心,提升各景区游客中心品质,构建新区游客综合服务体系;岳麓山西大门将于年内竣工,游客从岳麓山到达桃花岭景区、梅溪湖等地更加便捷;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地铁3号线已经直抵片区,5号线将会深入大王山腹地,长株潭城际轨道西环线将直达沪昆高铁湘潭北站,同时为串联片区各旅游项目,大王山片区8.4公里的中运量旅游专线项目正在建设,为全域旅游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完善产品体系方面

新区先后编制文化旅游产业总体规划及十四五规划,按照“一廊三区多点”的文旅布局规划,重点建设大王山片区文旅项目,打造湘江通航小镇、融城小镇等,立足湘江新区的文旅产品、资源、区位等优势,推动文旅创意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重点推介58小镇、国家智能网联系统测试区等特色文旅体验,基于“娱乐、文化、艺术、乡村、科技”五条主线,构建了“畅娱乐体验之趣”、“沐湖湘文化之趣”、“享现代艺术之趣”、“探乡村生态之趣”、“浸智能科技之趣”五大主题系列产品,为湘江新区文旅产业由传统观光向都市休闲升级转型提供强有力的产品支撑,将新区全域打造成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的文化旅游新地标。“大王山智慧文旅平台”正式上线,“科技+文化”助力区域产业升级,让新区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智慧文旅标杆。加强区域产业联动,实现“多元化”布局,借冬奥会申办及国家大力提倡发展冰雪运动之东风,依托岳麓区拥有众多学校资源的优势,发展“旅游+教育”、“旅游+体育”模式,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大力发展研学产品,深入挖掘冰雪研学、文化研学、艺术研学等渠道,推进节庆会展、文化文创等多样化文旅产品,开拓多元化布局。同时,不断提炼新区文化旅游品牌核心定位,塑造新区文旅品牌,并将配套构建品牌形象,包括LOGOIP形象、文旅宣传片等等,不断扩大新区文旅影响力。

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龙头引领、完善产品体系,加强学习调研,积极推进湘江新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竭诚为游客提供更加健康、舒心的文旅环境,开启更加美好的生活方式。

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对新区文化旅游产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

湖南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

2021720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