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湖南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关于长沙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21号提案的答复

民进长沙市委员会:

单位在长沙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第021号《关于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领先发展的提案》已收悉。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交由湘江新区主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和市交通运输局会办。新区管委会由产业促进局牵头,会同湖南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湘江智能公司)共研究办理现综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是人工智能、汽车电子、信息通信、交通运输等行业深度融合的新兴产业,也是汽车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必然方向。近年来,湘江新区主动拥抱新一轮人工智能科技浪潮,瞄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方向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按照“搭平台、建生态、重应用、兴产业”的思路,投资近20亿元打造了模拟场景全国最多、综合性能全国领先、测试服务全国最优、5G覆盖范围全国最广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受到李克强总理的肯定;集聚和培育了希迪智驾、华为、百度、腾讯、舍弗勒、大陆等300余家生态企业,实现了百度Robotaxi的成功上路,开通了315路智慧公交示范线、开放了两个“100”工程项目、发布了“头羊计划”“火炬计划”,获批了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湖南)三块国家级牌照,在行业内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

同时,在佐思汽研最近发布的《2020年中国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测试基地研究报告》中,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在国内近50家测试区中综合实力水平排名全国第二,长沙“智能驾驶第一城”美誉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综合实力得到国家部委的高度认可和社会外界的广泛赞誉。

二、具体建议落实情况

(一)关于“发挥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优势,谋求战略定位”

长沙市高度重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将其作为全市“三智一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智能终端、功率芯片)战略主导产业,2016年以来,以湖南湘江新区为核心大力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20209月,长沙市发布《关于加快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的决定》,将智能网联汽车作为主要内容,明确打造“智能驾驶第一城”,创建全国规模最大、技术应用领先、配套设施完善的交通强国示范区、车联网先导区、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区,将长沙打造成全国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和标杆。20205月,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赛迪研究院评价长沙智能汽车产业投资潜力位居全国第三。20215月,长沙市获批全国第一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

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2020930日向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湖南(长沙)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的函要求,湖南(长沙)国家级先导区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是:在重点高速公路、城市道路规模部署蜂窝车联网C-V2X网络,结合5G和智慧城市建设,完成重点区域交通设施车联网功能改造和核心系统能力提升,带动全路网规模部署;构建丰富的场景创新环境,有效发展车载终端用户,推动公交、出租等公共服务车辆率先安装使用,促进创新技术和产品应用;深化政策和制度创新,探索新型业务运营模式,完善安全管理、认证鉴权体系,建设信息开放、互联互通的云端服务平台,构建开放融合、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快速发展,长沙市建立了省市联动、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成立了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联席工作小组,开展了城市道路智能化改造、云控管理平台、5G基站、智慧高速等项目建设,打造了一批全国领先的应用场景。

(二)关于“开展前瞻性立法创新工作,优化制度供给”

以创建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和全国第一批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试点城市为契机,长沙市针对当前国内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过程中遇到的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痛点,一直积极争取国家给予我省一定先行先试政策窗口,为我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并为相关法律法规、标准体系、政策措施的制订修订积累经验。

为进一步推进智能网联立法工作先行先试,20206月左右,新区配合市委法规办完成了智能网联产业立法相关课题研究;20209月,新区会同省市公安交警部门及相关单位,配合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余凌云就智能网联产业立法工作开展了具体调研和分析;20211左右,新区分别协助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就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地方性立法工作作了深入研究;配合全国政协委员吕焕斌向全国政协提出了《关于授权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城市进行智能网联汽车地方性立法探索的建议》;协助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向全国人大提出了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立法的建议。同期,20213月,新区陪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卫东赴全国人大法工委对接汇报;4月,全国人大法工委就智能网联汽车立法及数据保护来新区进行专题调研,进一步推动了新区在智能网联立法工作方面的深入探索。有关具体工作如下:

一是优先聚焦突破技术标准法规进行突破。2021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印发《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交通相关)》。提出将针对车联网技术和产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及智能交通行业发展实际,聚焦营运车辆和基础设施领域,建立支撑车联网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智能交通相关标准体系。基于“建设指南”,长沙先后更新了三版《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编制了《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自动驾驶功能测试规程》(含公交车版、乘用车版、物流重卡高速版)《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开放道路选线及开放道路目录》《长沙市智能网联车道(测试路段)设置指南》,形成了“1+3+2”规程体系,并首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区逐级开放制度。

二是组织开展关于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政策研究和制定。在完善相关上位法规方面,长沙公安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深入合作,积极为上位法的修订和完善提供意见。20213月,公安部官网发布了《道路交通安全法(修订建议稿)》(以下简称修订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修订稿在第一百五十五条中明确了具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进行道路测试和通行的相关要求,以及违法和事故责任分担规定。该修订稿由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并发布,将全面指导智能网联汽车市场准入、商用牌照发放、行驶规定、事故认责、事故赔偿、产品质量责任等方面的规定,同时也将有效指导省重新修订《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完善长沙市在智能网联测试、运营方面的法律空白。

三是出台商业化运营涉及的管理机构及其职责等规范性文件。20206月,长沙出台了《长沙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实施细则(试行)V3.0》《长沙市关于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的指导意见(试行)》等文件,用于进一步指导载人/载物测试、无测试驾驶人的自动驾驶测试、载人/载物应用示范以及试运营示范,这些文件全面规范了管理机构及其职责、申请条件、流程以及审核、管理等内容,加速推进了技术创新和商业应用落地。

四是关注数据保护、地图测绘等问题的政策法规制定工作,打造产业整体制度生态。目前,湘江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正在拟订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专利专题数据库建设框架,建立感知、决策、执行、交互、终端及运营服务6个一级分支,下含高精度地图、导航定位、雷达传感器等相关技术数据分类。以此分类建立的专利专题数据库基本能涵盖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国内外专利数据,为数据保护方面的政策法规制定提供技术范围参考。

五是率先推出针对智能网联车商业化试运营阶段的专属商业保险。20212月,在新区与三一联合打造的5G-V2X智慧物流示范项目中,引入中国人保作为合作伙伴,在智能网联车专属商业保险方面进行积极探索。湖南阿波罗智行在长沙范围内开展自动驾驶车Robotaxi开放道路测试运营,采用湖南人保财险智能网联汽车组合保险产品,保险方案主险为财产一切险、机损险、财产损失险和交强险的组合保险,附加险包括盗抢险、碰撞险、机损险、紧急抢险等条款。湖南人保财险还与湘江智能科技创新中心共同成立智能网联汽车金融保险联合创新实验室,通过大数据共享及风险数据分析,探索创新智能网联汽车保险政策、产品、配套服务等,为智能网联汽车安全进入应用领域量身定制金融保险服务,推动“保险+科技+服务”模式落地。

六是设立智能网联车专项道路安全救济基金作为基本补偿。设立智能网联车专项道路安全救济基金,是对目前自动驾驶法律原则性框架的补充,有利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长期健康稳定地发展。前期,长沙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设立5亿元专项资金、100亿元产业基金等内容,加强对“三智一自主”领域产业集聚、企业引培、示范应用、金融创新和生态优化等方面的支持

(三)关于“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定,抢占发展先机”

近年来,新区保持与国家主管部门的对口联系,主动承担国家标准重点项目的组织协调及研究任务,积极承办相关标准工作会议,深度参与重点标准制定工作。如深度参与了全国测试区标准制定,与全国其他15个测试区签订测试结果、资质互认协议;推动湘江智能公司当选“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并入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5G自动驾驶联盟”;加入5个国家级团体、12个专题研究工作组;参与研制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8项行业团体标准、1项推荐性行业标准;草拟5份行业内研究性报告;协助出2份市级政策法规文件、5份市级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解决方案。截止目前,已公布的政策、行标、团标共计11项;参与的国家交通运输部公路院标准《适应自动驾驶公路设施技术规范》,已通过交通运输部发布征求意见稿;参与编制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设计技术要求》,填补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领域标准的空白。同时,新区依托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长株潭)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创新中心,已加入全国汽标委智能网联汽车分标委4个国家级标准工作组,参与31项标准制定,已完成14项。

此外,在政策鼓励方面,《长沙市关于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参与人工智能领域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对主持制(修)订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的人工智能企业和机构,每项标准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纳入国家、省级人工智能重大专项、典型案例、创新项目等的人工智能企业或项目,按照国家和省级分别给予200万元和100万元的配套奖励。

(四)关于“推进产业链‘软环节’建设,提升产业实力”

一是重点支持核心部件产业发展。新区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了《长沙市智能汽车产业生态火炬计划》,扶持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企业,重点针对智能汽车传感器、计算平台、零部件、整车开发与集成、车路协同、运营管理与检验检测平台等进行支持。按照政策实施程序,20207月,新区发布了首批31家火炬企业名单,20213月,新区发布了第二批7家火炬企业名单,并将于2021年下半年组织首批火炬计划的项目验收以及第三批火炬计划的评审工作。

二是加快基础通讯网络建设。目前,新区与中国移动、电信、联通等密切合作,快速推进车用无线通信5G网络建设,累计完成34260多个5G基站建设,实现重点区域全覆盖,构建了核心商圈、交通枢纽、旅游景区、产业应用的5G场景。下一步,将继续开展5G基站建设,预计到2022年,完成全市产业基地、园区、高校、景区、主城区、县城、交通干线等区域5G网络全覆盖。以国内第三个车联网直连通信频率5905-5925MHz为依托,推进车用无线通信网络建设。利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网,持续推动高精度时空基准服务能力建设。

三是引进、培育高精度地图产业。近年来,为完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发展,新区引进了腾讯云计算、高深智图、长沙酷哇人工智能及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长沙物语物联科技公司等从事高精度地图产业重点企业,并在推动发布的《长沙市智能汽车产业生态火炬计划》中明确将高精度地图、高精度定位作为重点支持方向,明确鼓励“火矩企业”开展高精度地图绘制业务,按每公里(单向)500元的标准给予高速公路高精度地图绘制补贴;按每公里(单向)1000元的标准给予城市道路高精度地图绘制补贴;“火炬企业”使用高精度地图开展研发测试、商业运营的,给予其使用成本20%的补贴。

四是加快后端应用企业孵化。面对高级别智能网联汽车进入市场,新区已孵化出了一批智能出行和物流服务、智能网联汽车保养检测服务、云端调度平台、大数据处理、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服务等后端应用产业,如力唯中天、宏松网络、艾依灵科技、路酷网络、小步科技、慧修智能等服务型后端应用企业。同时,为加快生态建设融合,新区携手华为实现全球首个集数据服务、算法训练、仿真评测于一体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落地运营,与佑驾、腾讯、希迪等在智能网联领域算法、大数据、通信、导航等领域广泛开展合作,并于20205月成立了湖南省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创新中心,旨在以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云平台为依托,打造集产业培育、研发创新、技术孵化、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智能汽车全产业链赋能服务平台。目前,全市智能网联领域上下游企业350余家,实现年产值逾150亿元。

同时,长沙市持续加大企业培育、产业孵化力度,培育智能网联汽车消费环境,支持有条件的园区、校区、社区等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交通,进一步推动了后端应用企业的孵化进程。

(五)关于“推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车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交叉创新”

当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向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最重要的特征就是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的融合。国内各大车企纷纷出全面新能源化与智能网联化双轮驱动发展的战略选择。目前,长沙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智慧交通产业领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成就。2019年,五矿新能源材料产业基地在望城经开区正式投产,预计其技术先进性与产业化市场份额将进入全球前三,助推长沙成为新能源材料创新之都;2020年底,比亚迪弗迪电池长沙基地首条刀片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项目规划总投资100亿元,设计年产20GWh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20213月,杉杉能源长沙基地二期项目正式开工,总建筑面积约90000平方米,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高能量密度材料上持续发力;目前正在建设的三一智联重卡产业园将实现30万台智联重卡、60万台柴油发动机产能,预计园区年产值将超过1500亿元,成为强有竞争力的智联重卡智能制造生产基地。

感谢民进长沙市委一直以来对长沙市和湘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视和关心。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挥国家级平台载体优势,加强政策法规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生态,促进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特此函复。

湖南湘江新区党政综合部

2021720日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