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激发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

湖南湘江新区印发《关于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若干政策》,将在创新基地建设、创新平台建设、重大技术攻关、知识产权服务、科技人才交流等五个方面对新区全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新平台及其他单位和个人给予政策支持。

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卓晓军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政策的出台无疑将对新区企业科技创新工作提供更加有利的环境,将有效整合科技、人才、资金、数据资源,推动先进要素集聚,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就近转化,激发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助力湘江新区打造科技创新的高峰。

“政府服务科技创新工作的关键就是激发活力,营造环境。只有通过制定科学的配套政策,精准施策,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地支持科研创新、成果孵化,才能汇聚创新要素,真正激发各类创新主体开展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的活力,培育良好的创新生态圈。”卓晓军表示,湘江新区发布的《关于推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的若干政策》聚合了各类创新要素,涵盖了创新基地、创新平台、技术攻关、知识产权和科技人才等内容,更加聚焦、更加精准,与省、市、园区的政策形成了差异化,能更好地助推长沙创新型城市建设。“五个支持,紧密结合本地区特色和发展任务,突出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湘江新区设立以来,精准定位,着眼长远,统筹规划、布局,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不断完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构建‘生产集群-创新平台-城市服务与创新服务’支撑体系,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带动作用显著。”卓晓军认为,湘江新区创新创业氛围日渐浓厚、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凸显,多方参与、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创新机制逐渐成熟,通过实践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十四五”期间,湘江新区将高水平建设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集聚全球优质创新资源,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创新主体增量提质,优化创新生态体系,构建“一城驱动、五地带动、五园支撑”的创新发展格局,支撑长沙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家创新体系重要战略支点。卓晓军认为,打造科技创新高地要加强产学研联动,强化巩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大力培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科技平台,组织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围绕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问题,开展技术合作,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形成产业技术标准;建立公共技术平台,实现创新资源的有效分工与合理衔接,实行知识产权共享;实施技术转移,加速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运用,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加强组织协调,不断完善联盟运行机制。

“由企业牵头、以实现成果转化为目的、以产学研合作为主要途径组织实施,着力实现一批关键技术的突破,提升我省产业总体竞争力。”卓晓军建议,围绕特色产业加大支持企业提高创新运用能力。支持新区内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与内外部科技力量合作进行研发或转化科技成果;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通过兼并重组,快速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对提升企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显著的政府给予奖励或补助。鼓励企业在海外建立研发机构,利用外部创新资源,帮助解决企业发展技术难题,培养创新人才,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