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要闻

当好排头兵领头雁

   

    金秋,又是收获的时节;出发,正是使命的召唤。

    近日,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谭勇主持召开新区有关工作会议,对新区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有关新区工作的指示,全面落实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再次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深入领会,迅速贯彻落实。

    国家级新区,身系中国经济发展方式与质量的大局和大盘,快与慢,优与劣,兴与衰,成与败,世人瞩目。放眼全国,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深刻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审视湖南,湘江新区在湖南经济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不言而喻。

    谭勇要求:在国家级新区的竞争中,要抬高坐标,争先进位,奋进十四五,挺进一方阵,在全国全省创先进、创品牌、创亮点,争当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长沙的排头兵、领头雁。

    这是新征程的动员令,这是新目标的宣言书,这是再出发的集结号!

    —— 当好排头兵、领头雁,我们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忘初心扛使命。政治坚定、绝对忠诚是把准事业方向、经受风险考验的根本保证。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长沙,对新区的重要指示和殷殷嘱托。争当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长沙的排头兵、领头雁,既是省委、市委对新区的期望,也是新区“三区一高地”发展定位的内在要求和责任担当。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长沙,推进新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三高四新”为引领,这是旗帜,是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我们就要以战略、系统、全局的眼光谋篇布局,狠抓落实,当前最紧要的是把贯彻长沙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同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做到上下贯通,坚定不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明确新区发展目标,完善十四五规划,制定好五年规划、三年计划、一年工作重点。抬高坐标,争先进位,在全国全省创先进、创品牌、创亮点。

    ——当好排头兵、领头雁, 我们要凝神聚力促发展,结合实际加油干。发展是第一要务,离开发展,一切无从谈起。新区成立6年来,整体实力明显提升,产业转型明显加快,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城乡面貌明显必善,但也面临着转型发展任务艰巨、争先进位压力增大等问题和挑战。因此,我们必须以发展为要、以发展为先、以发展为重。我们要抬高目标抓发展,一方面强化战略目标引领;另一方面强化具体目标、具体举措落实。要突出抓好“双五”工程。切实做大新区,提升新区城市品质,提高城市建设标准。着力做强新区,进一步研究抓好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把产业和招商摆到更重要的位置。要突出抓好“五个十”项目,以项目建设夯实新区发展的基底。要坚决扛起当好长株潭一体化建设排头兵、主力军的政治责任,在湘江湾和长株潭一体化建设中主动作为,找准路径与方法,加速推进与突破。作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奋力在经济贡献、辐射带动上实现更大作为,在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上蹚出新路。以善作善成的定力,多想“怎么干”,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落实想办法;多想干成事,以一域精彩为全局添彩。

    ——当好排头兵、领头雁,我们要敢为人先抓创新,奋力进取开新局。让创新成为岳麓山下的厚重底色,这是时代的要求,是发展的需要。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长沙市党代会刚刚闭幕,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就深入湘江新区的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调研;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座谈,强调市党代会在今后五年奋斗目标中明确提出打造“国家科技创新中心”,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在改革发展大局中分量之重、对未来发展影响之深远,必须牢固树立大抓科技创新的鲜明导向。立足更高起点,谋求更大发展,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新区高校资源、人才优势明显,科创土壤肥沃、底子厚重,抓好科技创新义不容辞,责任重大。在高质量发展的征途上,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我们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要优化创新生态,推动成果转化,让源源不断的科创成果走出“象牙塔”,成为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源、助推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激发现有要素,浓厚科创氛围,引导高端人才创新创业。要进一步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发展空间与布局、要素配置与流通、载体平台建设与服务、重大项目策源与攻关、产学研深度合作牵引、人才队伍培养集聚等方面发力,培育更多创新力强、成长性高、引领行业的“好苗子”,厚植枝繁叶茂、生机勃勃的“科创森林”。

    ——当好排头兵、领头雁,我们要团结奋进聚合力,提振作风抓落实。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发展建设,关键在人。我们要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切实抓好班子和队伍建设,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忠诚放在首位,做到政令畅通,把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精神的关键点放到执行落地上。要坚持鲜明的价值取向,坚持勤政为民,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创新实干团结奋斗,敢闯敢试,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坚持从严治党清正廉洁,全面加强党对新区工作的全面领导,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思想,管好干部和身边人,营造忠诚担当的干事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公道正派用干部,为敢担当的干部鼓劲加油、壮胆撑腰,激励党员干部视使命如生命、把平时当战时、以务实促落实。要进一步强化抓落实的能力水平,撸起袖子加油干,牢牢把握经济工作、创新发展的主动权。要进一步发挥新区先行先试优势,解放思想,激发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活力。要在新区上下进一步树牢勇于担当、务实干事的优良作风,把责任压实到每个部局(公司),把责任压实到每个干部肩上,把责任落实到每项工作中,一个一个产业的抓,一个一个项目的干,对每一项工作既高位谋划,又落地生根,强化学中干、干中学,强化带头示范。

    勇担使命再出发、勇立潮头再建功。更壮阔的征程已经开启!踏上新征程,我们既要有义无反顾、舍我其谁的豪气,奋勇争先,又要有建功必须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接续奋斗,埋头苦干。 国庆长假一过,“十四五”开局之年只剩下2个多月时间了,现在已是实现良好开局冲刺的关键时期。在交出上半年高质量发展新答卷的同时,我们必须对照2021年年度目标找准差距和短板,强化精准施策、狠抓落实,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同时,结合长沙市党代会提出的新目标、新任务,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勇担时代使命,奋进十四五,挺进一方阵,奋力当好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长沙的排头兵、领头雁,为长沙为湖南的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新区力量。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