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云上揽潇湘!湖南低空旅游首航暨星空飞行营地正式启航


4月30日下午,湖南低空旅游首航暨星空飞行营地启航仪式在长沙市傅家洲举行,标志我省低空旅游迎来加速时代。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宣布正式启航。省政府办公厅一级巡视员罗建军,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李大剑出席,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讲话,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钟钢主持。

2020年底,湖南获批全国首个3000米以下全域低空开放试点省份,这意味着我省将构建起纵横贯通的“干线、支线、通用”无障碍串飞航路航线网络,以文化体育、旅游观光等为主的消费型通航业务迎来重大利好。此次,长沙在全省率先推出低空旅游项目,旨在串联长沙主要旅游景点,形成全新的长沙旅游空中线路,打造网红长沙空中新名片。这对于通航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丰富长沙旅游产业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提升“山水洲城、快乐长沙”旅游品牌具有重大意义。

郑建新表示,低空旅游是通用航空与旅游相融而生的新业态,湖南低空旅游首航暨星空飞行营地正式起航,将对长沙乃至全省旅游市场创新和通航产业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希望项目各方携手并肩、通力合作,将星空飞行营地项目打造成全新航空文旅项目、长沙的空中名片,为长沙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钟钢表示,星空飞行营地作为湖南低空旅游的首开项目,对于通用航空事业,对于推动旅游由二维空间向三维空间拓展,都具有重大意义。下一步,湘江新区将进一步挖掘、盘活、利用好空域旅游资源,当好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新长沙的排头兵。
   据了解,星空飞行营地由湘江集团建设运营,位于橘子洲头北端的傅家洲,占地约6000平方米,拥有两个标准直升机停机坪。项目启动后可开展直升机空中游览活动、热气球系留飞活动、空中跳伞(定点跳)活动、青少年航空科普活动及其他与通航相关的衍生活动,如航空摄影等。“五一”期间,飞行营地将开通5分钟的橘子洲头空中飞行标准航线、10分钟的橘子洲头空中飞行精品航线和20分钟的橘子洲头巡飞航线,后期将开通“橘子洲头—花明楼—韶山冲—橘子洲头”的红色旅游线路,打造党建特色活动品牌,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同时,该项目还可兼顾警用航空、应急救援、消防灭火、空中巡查等公共类通航飞行保障功能,在满足人民群众空中观光旅游需求的同时,起到维护城市安全的作用。
    长沙坚持把发展通用航空产业作为推动转型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布局推进“1+13+N”通用机场建设,加快构建通用航空基础设施网络、提升空管保障能力,积极探索“通航+”发展模式,加快形成多点发力、多极支撑通航产业新格局,为长沙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湖南湘江新区率先在大王山片区规划建设面积7.2平方公里的湘江通航小镇,推进“通航+”全产业链发展。根据长沙市、湖南湘江新区战略部署,湘江集团成立组建长沙湘江通用航空发展有限公司,以长沙航空应急救援基地和通航产业园为核心,力争打造全省通用机场和低空旅游的示范基地。去年10月,湘江通航与长沙市应急管理局共同打造的长沙市航空应急救援基地正式启用,至今执行多次巡航飞行任务,为平安长沙保驾护航。未来,湘江集团将打造以通航科技文旅产业为核心,通用机场运营为依托,通航科技研发为引擎的通航产业新版图,为推进“三高四新”战略落地作出更多积极贡献。
    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省机场管理局局长姚英杰,民航湖南监管局局长李淑亮,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谭怀生,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刚,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朱春光出席。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来自扶贫、抗疫、科研一线的嘉宾代表和党史宣讲员,施金通、肖雪飞、陈芳军、赵景利等登机体验。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