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首页图片新闻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新区这么干!

    

    处于“一带一部”中枢位置的长株潭城市群,在国家区域战略布局中地位独特、作用突出。近日,湖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专题调研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并召开座谈会时强调,长沙要当好长株潭发展的主攻手,在推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中体现更大省会作为、彰显更强省会担当。湖南湘江新区要发挥主力军作用。
    产、城、区互融共促
    长沙、湘潭、株洲三个城市分别发端于春秋战国、唐朝及民国时期,三个城市呈品字状相邻分布于湘江下游,彼此城市中心直线距离分别为:长沙与湘潭、株洲40公里,湘潭与株洲20公里。从新中国初期开始,这样的黄金三角格局一直牵动着几代人的融城梦想。如今,三市人口和经济总量可与中西部龙头城市武汉、成都比肩,1+1+1大于3已经成为共识。
    从1984年正式提出建设长株潭经济区方案,到1997年实施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战略,再到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长株潭区域一体化渐入佳境。在省委、省政府的强力推进下,去年以来,融城的脚步明显在加快。2020年9月,长株潭签署《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长株潭城市群公共资源交易市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4项合作协议,在共拓市场、共享政策、共配要素等方面研究探索创新。2020年10月,《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发布。根据《规划纲要》,到2025年,长株潭区域城镇化率达到8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35%。    到2035年,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全面形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实现,现代化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中部地区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群。
    2月20日,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推进会召开,湖南将投入4000亿元,推进这三十大标志工程。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是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载体、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支撑,《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三十大标志工程进展情况表》,截至去年底完成投资638亿元,占比16%,今年计划投资399亿元。据省发改委介绍,三十大标志工程全部为省重点建设项目,包括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科技攻关、区域基地等项目。
    湖南湘江新区从湘江西岸与湘潭直接接壤,南延北扩中已将湘潭九华片区纳入协同开发区域,成为西部融城的核心区域。吴桂英调研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时强调,湖南湘江新区要担当长株潭一体化主力军,以边界融城为着力方向,以融城小镇为起步区域,加快形成融合发展示范效应,努力走出一条产、城、区互融共促的新路子。
    优先启动湘江融城科技小镇规划建设
    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关键在交通一体化。去年10月,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正式通车,不仅长沙往返湘潭更加方便,开车到洋湖生态新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和湘潭九华经开区只是一脚油门的事情。潭州大道快速化改造项目是长株潭一体化“三干”项目之一,是推动长株潭一体化、打造“半小时交通圈”的重点骨干工程。
    去年7月,潇湘大道西线三标段顺利通过验收并放开交通,潇湘大道西线全线通车。从大王山旅游度假区星光路为出发点,开车体验通车后的潇湘大道西线,仅仅花费12分钟便到达了湘潭九华经开区的富家路。潇湘大道三段集堤防、道路、景观于一体,道路靠湘江一侧建有宽大的绿化带,其中绿道长5400米。道路与湘江西岸景观连为一体,成为了一条如诗如画的沿江都市绿色长廊。
    大王山融城片区位于长株潭地理中心,是实现长株潭融合发展的天然桥头堡。目前,大王山规划区域内已形成“六纵六横”的路网骨架,围绕长株潭“半小时生活圈”,还有地铁5号线西延、黄桥大道接伏林大道、望雷大道接响水大道、白庭路接银盖路、莲坪大道过江通道、新学士路过江通道连接环保大道、G354连接伊莱克斯大道等交通项目正在加紧规划中。这些重点交通如同打通区域融合的七经八脉,届时,大王山融城片区将形成以城际、地铁为支撑的公共交通体系和六横六纵的骨干交通体系,实现南北融城、东西无界。交通的互联互通将大幅缩短三地通勤时间,对于构建长株潭一体化大交通格局、消解“融城交通掣肘”、助力城市蓬勃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除了交通共建,在“半小时交通圈”基础上更是要打造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湖南湘江新区积极探索长株潭三市融合地段建设融城科创小镇,打造高端人才集聚区,让更多市民享受融城带来的红利。新区根据长株潭融城发展需求,规划拓展大王山南片区(面积约26平方公里),并优先启动湘江融城科技小镇规划建设,目前已启动前期规划工作。
    将视线投向大王山,湘江、巴溪洲、大王山的组合,虽然特点和发展阶段不一样,但是几乎是“湘江、橘子洲、岳麓山”山水洲城的另一个版本。湘江集团土地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李江介绍,“融城科创小镇将与绿心共生,打造滨水宜居小镇。”
    根据目前的规划结构,融城科创小镇将打造“一廊一轴一带、一核心、四片区”,一廊即长潭科技走廊片区南北联系和产业发展的主廊道,沿廊道集中布局科创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及公共服务功能等。一轴即片区综合服务轴结合中央绿地,串联四大功能片区,形成的功能联动、形象丰富、景观优质的片区综合服务轴。一带指水岸休闲活力带结合湘江滨水岸线及鹅洲形成的具有丰富科创产业、文娱活动场所的现代亲水示范带。一核心指融城活力核心依托西环城际轨道白泉站轨道站点进行TOD开发,在一廊一轴交汇处形成融合活力核心。四片区指科技产业区、公共服务区、低碳宜居区、山水生态区。
    打造三十大标志性工程
    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产业合作无疑将成为攻坚重点。
    长沙的工程机械、电子信息产业,株洲的轨道交通装备,湘潭的机电、汽车零部件等各自形成了相对的产业优势。三市正加快促进规划协同、产业协同、创新协同,进一步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在长株潭一体化2021年度三十大标志性工程中,长沙有中联智慧产业城、三一智联重卡零部件和工程机械扩产区等12个重大项目,预计总投资达1400多亿元,2021年度预估投资136亿多元。其中岳麓山大学科技创新平台等项目是加快推进“两山”建设的战略支撑性项目,中联智慧产业城等是长沙制造业标志性工程重点项目。目前,各项目进度良好,2020年底已经完成投资287亿元,其中中联智慧产业城项目挖掘机装配车间已经交付投产,第一台挖掘机已经下线。三一智联重卡零部件和工程机械扩产项目1号厂房已经交付使用,正在设备调试。湖南三安半导体项目预计2021年二季度可以实现试投产。
    随着国家智能网联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获批,以新区为核心区域的长沙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已经集齐了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及国检中心这三块“金字招牌”,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环境持续优化。长株潭岳携手发力车联网。去年,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岳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签署了《城市级大规模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共建倡议书》。    倡议书明确,四市将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测试体系、应用场景、技术标准、商用示范、品牌活动等领域合作共建,并建立四市智能网联汽车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共商合作。此次四个城市联合签署倡议书,将进一步形成城市级智能网联汽车应用示范效应及协同发展模式,形成城市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及应用场景合作共建机制。
    长沙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沙将把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性工程与省“三个十”重点工程、市“五个十”重点工程、市级领导联点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统筹推进。据悉,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建设已初步建成并上线发布;3市已建成5G基站10470座,未来将实现长株潭5G全覆盖。
    延伸阅读
    湘江融城科技小镇规划结构:一廊一轴一带、一核心、四片区
    一廊
    长潭科技走廊片区南北联系和产业发展的主廊道,沿廊道集中布局科创中心、数字经济产业及公共服务功能等。
    一轴
    片区综合服务轴结合中央绿地,串联四大功能片区,形成的功能联动、形象丰富、景观优质的片区综合服务轴。
    一带
    水岸休闲活力带结合湘江滨水岸线及鹅洲形成的具有丰富科创产业、文娱活动场所的现代亲水示范带。
    一核心
    融城活力核心依托西环城际轨道白泉站轨道站点进行TOD开发,在一廊一轴交汇处形成融合活力核心。
    四片区
    科技产业区、公共服务区、低碳宜居区、山水生态区。

主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
备案号:湘ICP备16014007号-1
招商电话:0731-85573269

承办单位:湖南湘江新区管理委员会党政综合部
公安机关备案号 43010402000514